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时政新闻
汕尾: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绿色发展新格局
2021-10-20 10:41           来源: 汕尾广播电视台          发布机构: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汕尾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动生态环境资源化、产业经济绿色化,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打造绿色发展新格局。
近日,中广核汕尾“甲子一”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20号风机基础开始沉桩作业,这是全国首个实现海上主体工程开工的平价海上风电项目。

中广核汕尾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胡穗兴:“甲子一”海上风电项目陆上主体工程,是2019年开工建设,海上主体工程是2021年10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是继汕尾后湖海上风电项目后,中广核在粤东地区开工建设的第二个海上风电项目。

风电属于清洁能源,相比燃煤发电,该项目全部投产后,按替代标煤耗309g/kWh计算,每年可节省标煤消耗约5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39万吨。

中广核汕尾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胡穗兴:“甲子一”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对于进一步壮大汕尾市的清洁能源产业,优化能源结构,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助推广东省海上风电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

汕尾地处我国东南沿海,是粤东地区最靠近粤港澳大湾区的海滨城市,土地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近年来,汕尾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全力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集聚绿色发展新动能。

汕尾市发展和改革局总经济师 林文凯:一方面,全力打造清洁能源基地,不断壮大海上风电、核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目前全市已建成风电29.3万千瓦,水电17.9万千瓦,光伏发电19.1万千瓦,500万千瓦海上风电,250万千瓦的陆丰核电等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当中。“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谋划建设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另一方面,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发展平台,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海洋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万亩千亿”产业发展平台,推动“5+N”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

此外,汕尾还全面推广绿色交通出行,全力推进公交车电动化,大力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

汕尾市发展和改革局总经济师 林文凯:截至2021年9月底,共投入运营新能源汽车1360辆,电动化率达到96.7%,提前并超额完成省规定的电动公交车占比超过80%的目标。同时,加快推进停车场与充电设施一体化建设,完善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布局,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升级。

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汕尾还以培育生态产业为核心,着力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全面推进“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工程,加强农产品加工、物流、农村电商等乡村产业配套建设,形成产供销一体的“三产”融合产业链。以打造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产业链为重点,全力打造绿色引擎,培育绿色经济增长极。发展生态旅游业,打造一批省级美丽乡村和特色名村,聚焦“八个美丽”,串珠成链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以打造大湾区“后花园”为目标,不断释放生态“红利”,走出了一条绿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汕尾手机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广播电视台 主办:汕尾广播电视台 承办:汕尾广播电视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80036   视听节目业务备案号:粤备2016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993702463@qq.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60-336537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47号 粤ICP备17111889号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开普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广播电视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