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时政新闻
【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汕尾:奋力走好海陆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靓丽明珠
2022-08-05 11:33           来源: 汕尾广播电视台          发布机构: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革命老区考察调研,强调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十年来,汕尾紧紧抓住“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和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在学习追赶中加速发展,在加压奋进中后发崛起,走实走好汕尾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全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汕尾贡献。

  “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曾经,汕尾在城乡发展、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等方面存在短板。十年来,汕尾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坚定不移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探索形成“田字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并创造性推出“民情地图”智慧治理平台。

  今年3月,汕尾市金町村村民冯杰潮向网格员反映了乘公交难问题,随后网格员上报情况、相关部门处置。不到3个月的时间,公交站完成了线路规划,站点搬到了金町村村口,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

  汕尾市城区马宫街道金町村村民 冯杰潮:以前是在两条路旁站着叫车的,没有固定的站点,一错过要等那么久,从这里到路旁也要二十分钟,又不安全,又不方便,现在就好多了。

  汕尾市城区马宫街道金町村网格员 施茂魁:我们作为网格员,平时都是下到农村直接去采集村民这些情况的,有时候我们当时在场的时候,能调解化解就化解,不行的话我们就上报到手机系统上面。

  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汕尾23个党政机关单位共237类数据构成了坚实的“数据底座”,9311位网格员分别服务大网格56个、中网格864个、小网格4509个,“民情地图”让汕尾的基层社会治理呈现崭新局面。

  汕尾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叶红生:2021年以来,累计收集网格事件47万多起,96%化解在村、3.9%化解在镇,基层“弱信号”及时被发现捕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也得到高效解决。

  市民的美好生活,同样离不开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汕尾连续举办两届发展大会,吸引投资超两千亿元。仅2021年,汕尾累计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195个,总投资额874.15亿元,同比增长80.56%和51.54%,引进个数、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以电子信息制造、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大石化新材料和新能源、大美丽产业等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新能源汽车、生物制药等若干个百亿级产业,加快构建“5+N”先进制造业发展新格局。

  继今年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后,6月28日,汕尾获省政府批准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汕尾对外开放的新发展格局基础逐步形成。

  汕尾市商务局局长 陈本才:获批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汕尾再增添一个新的高能级开放平台,这对于推动我市与省内自贸试验区全方位联动发展,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国际竞争力更强的创新发展新高地,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果说产业是汕尾高质量发展中的一抹亮色,红色则是汕尾最耀眼的底色。作为全国13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诞生地,汕尾有着深厚历史底蕴和悠久革命传统。但是,历经数十年的风雨,当地红色资源保护现状一度堪忧。党的十八大以来,汕尾将一批革命遗址重新修缮开放,让老区红色资源“活”起来。位于海丰县黄羌林场的富足园村是省定红色村,近年来,该村凭着丰富的红色革命旧址资源,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业产业,将红色文化与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起来,成为了游客们的打卡胜地。

  汕尾市海丰县黄羌林场富足园村党支部书记 曾火吉:村级集体经济得到迅速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目前富足园村党支部正凝心聚力带领群众发扬老区革命精神,走好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质量发展,足音铿锵,行稳致远。今年一季度,汕尾GDP增速继续稳居全省第一。2021年,汕尾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领跑全省。海陆丰革命精神焕发着时代光芒,汕尾亮出老区的高质量发展雄心,全力建设成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和现代化滨海城市。

来源:汕尾手机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广播电视台 主办:汕尾广播电视台 承办:汕尾广播电视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80036   视听节目业务备案号:粤备2016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993702463@qq.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60-336537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47号 粤ICP备17111889号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开普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广播电视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