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时政新闻
【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汕尾: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实现全域美丽
2022-08-04 09:47           来源: 汕尾广播电视台          发布机构: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继续做大做强有机农产品生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近年来,汕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五大振兴”目标,提出美丽乡村、美丽产业、美丽农居、美丽通道、美丽田园、美丽动力、美丽民生、美丽党建“八个美丽”标准,努力做好规划、建设、经营、治理“四篇文章”,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显著。

  在陆丰市城东镇,该地依托良好的环境资源,引进水产科技公司,共同打造了万亩海鲈鱼养殖基地。通过整合原来低效、分散的养殖水体,将其改造成为标准化的养殖池,彻底改变了当地原来“靠天吃饭”的养殖方式,大大提升了效益。

  广东国泰水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陈建雄:这个之前的季节性比较强,就是每年的9月到12月份才有海鲈鱼上市。现在我们已经实验成功,去年也试养了一部分,去年的产值在8千万元左右,年产量在2500吨,现在开始一年四季都有海鲈鱼上市。

  乡村振兴成效怎么样,老百姓说了算。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在养殖基地项目的带动下,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陆丰市城东镇高美村村民 陈云棠:没有引进海鲈鱼项目之前,都是一片荒凉、低效益,基本上就没有什么经济效益,有了海鲈鱼项目进驻之后,我们村每年可以收入70多万元,同时村容村貌和村民的收入都大大地提升。

  在陆河县南万镇,一个坐落在红椎林中的民宿综合体项目雏形已现。

  民宿综合体项目负责人 沈虹:万东“两山”民宿是以森林康养休闲为主题的木屋民宿,第一期现在在建的是24栋。

  据了解,该项目规划分五期建设,一期投资1600万元,将打造成为南万镇美丽党建暨探索共同富裕先行点。

  陆河县南万镇党委副书记 彭小凡:依托我们红椎林这个森林的资源禀赋,就是在树上建设民宿、树下种植中草药,通过“林中经济”与“林下经济”的融合,进一步带动周边的群众一起来种植中草药,推广我们中草药的种植,希望能够进一步带动我们村民的收入,“两山”民宿的收入也将会有一部分作为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从而带动我们村的进一步发展。

  产业带动只是近年来汕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汕尾以“八个美丽”为抓手建成10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成美丽宜居村1307个、精美特色村487个,推动资源、景观、产业“串珠成链、聚点成面”,并连续三年获得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粤东片区第1名。

  目前,汕尾22 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全面铺开。在“全市一盘棋”的理念下,整合了各镇(村)现有的资源和条件,在空间上分北部绿色山区带、中部平原精品农业带、南部滨海蓝色带,总长达到672.4公里,覆盖行政村284个,沿线村庄、旅游配套设施、道路、田园整治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已逐步完善,直接受益人口达到200万人以上,基本实现了汕尾全域美丽。

来源:汕尾手机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广播电视台 主办:汕尾广播电视台 承办:汕尾广播电视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80036   视听节目业务备案号:粤备2016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993702463@qq.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60-336537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47号 粤ICP备17111889号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开普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广播电视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