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时政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看乡村新变化|海丰县海城镇莲花村:努力走出一条“莲香茶韵”乡村振兴路
2022-09-21 10:05           来源: 汕尾广播电视台          发布机构: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近几年来,海丰县海城镇莲花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2020年省委书记李希调研莲花村时的指示精神和市委相关工作要求,以“党建+”为主线,以建设“示范带”为抓手,从“改革、消费、品牌”三方面发力,努力走出一条“莲香茶韵”乡村振兴路。

  走进海丰县海城镇莲花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旖旎的田园风光,平坦宽敞的沥青路,村前屋后花红柳绿,民宿、生态驿站错落有致,景观地、公园、茶园、菜园、果园、农家乐星罗棋布。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该村的许多年轻人纷纷回乡创业,温典达便是其中的一个,他从小跟随着父母种植、采摘和制作茶叶。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创业,把所学到的种植知识运用到茶叶种植上。在党和政府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温典达不断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年收入也从原来的几万元增加到现在的几十万元。

  茶叶种植户 温典达:我是从2016年回乡创业的,我爸妈也是在经营茶叶,我就想把这里的茶叶(种植面积)扩大、增加家庭的收入,以前的收入就是几万元,现在通过我们年轻人的开发,然后去扩展一些人脉、交际,茶叶的产量越种越大、规模越来越广,我们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去推广我们自己的产品,增加我们的销量、增加我们的收入,这样比较稳定一点。

  为竭力做大做强富民兴村产业,近几年来,莲花村充分依托自身生态资源丰富的优势,擦亮生态底色,建好网红景点,打造宜居环境,建好“特色示范带”,打造美丽乡村新标杆。为激发农村资源要素内生动力,该村促进闲置土地流转2180亩,推动茶叶种植面积扩大至5100亩,年产量超过70万斤。拓宽“改革面”,拓展“消费面”,做优“品牌面”,构成“三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海丰县海城镇莲花村党支部副书记 村委会副主任 王思贤:我们立足茶产业的发展优势,成立了莲丰茶艺工作室,引进国家级茶艺师团队5名,还有大学的毕业生、退役军人7名、培育茶叶专业化种植人才67名,我们做强核心产业,扶持本地茶叶龙头企业4家,建成茶坊41家、特色民宿3家、农家乐13家。经过近年乡村振兴政策的落地,游客实现量级增加。比如说像去年的国庆、中秋(假期)期间,我村的游客量就达到了30万人次,带动旅游消费超1000万元。

  近年来,莲花村紧扣市委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3+1+7”工程和写好“规划、建设、经营、治理”四篇文章要求,通过实施党建+巩固脱贫、党建+三美建设、党建+治理有效,推动基层治理焕发新活力。在莲花山脚下,奋力描绘乡村振兴美好图景。

  海丰县海城镇莲花村党支部副书记 村委会副主任 王思贤:将吸引更多的人才回乡创业就业,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产业,让更多大学生回乡,带动乡村的商店、农家乐、餐饮、民宿、农场、茶产业等等继续发展壮大。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强产品的商标注册、产品地方特色的打造,孕育出更多著名的农产品;将继续加大对乡村振兴示范带的规划科学性、可玩性、系统性的建设;继续去加大投入,形成整体主题性的景区,因地制宜、规划出汕尾乃至广东省的招牌乡村振兴示范带。

来源:汕尾手机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广播电视台 主办:汕尾广播电视台 承办:汕尾广播电视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80036   视听节目业务备案号:粤备2016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993702463@qq.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60-336537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47号 粤ICP备17111889号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开普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广播电视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