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时政新闻
小米粒大能量——为研发“农业芯片”贡献汕尾力量
2022-12-01 15:27           来源: 汕尾广播电视台          发布机构: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从今天起本台推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记者深入基层,聚焦我市各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展现各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典型做法和生动实践。今天播出:小米粒大能量——为研发“农业芯片”贡献汕尾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汕尾作为粤东第一土地大市,发展农业农村经济的潜力巨大,是广东省南粤粮安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汕尾建立了丝苗米集群产业园,助力农户稳产保供,为打造“农业芯片”贡献汕尾力量。

  近期,位于海丰县可塘镇的广东丝苗米跨县集群产业园(汕尾市)项目的种植示范基地迎来了收成。

记者 李昕这里是广东海丰丝苗米万亩种植基地的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在我身后是一片金灿灿的稻田,这也预示着今年产量的丰收。据这里的农户们介绍,在这产量丰收的背后,有一个关键性的人物,就是陈建伟教授,他现在正在田地里工作着,我们一起去跟他交流一下。

农业专家 陈建伟今年应该又是一个丰收年,据我们前期的收割情况来看,普遍都可以达到亩产一千斤以上,高的可以达到一千二百斤亩产。这几年经过我们的努力以后,首先是从这个种子“芯片”开始我们对这个品种的种子进行改良,在保证丰产的基本情况下提高了品质。据农民的反映,我们每亩可以增产,增收300到400元,意味着如果你种上八成,海丰四十万亩田就有三十多万亩田,那这个增产幅度就相当的大了。

  结束了一天的稻田工作后,陈建伟回到实验室时已经天黑了,紧接着他又投入到实验室工作中。

农业专家 陈建伟这是我们今年刚刚收回来的一种材料品种,我们在这里不单单是市面上推广的一些品种,这些是我们未来要推广的、正在研究的、新一代的品种就可能在这里面出来。新一代品种它肯定是更加适合于汕尾地区种植,在品质上、在产量上、在抗性上,还有对环境的适应上,它会有一个全面的提升。

  海丰县土地肥沃,素有种植丝苗米的传统。但在过去,由于品种原因,产量和品质并不理想,销路自然也不好。为改变这一情况,当地通过推行土地流转,连片种植,并采取“公司+村集体+种植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依托水稻研究所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持,实现了产业的新发展。作为省农科院专家,陈建伟看到了海丰丝苗米种植的发展潜力,退休后他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毅然回到了家乡,投入到丝苗米品种改良工作中。

农业专家 陈建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碗装中国粮,水稻品种就是农业的“芯片”。我们做这个育种工作,也就是为我们汕尾打造汕尾的“芯片”,也是为我们汕尾、为我们国家的水稻生产,作出一份自己的贡献。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产业园实现了种植品种和种苗供应、生产技术指导、翻耕播一体化、施肥用药和病虫害防治、收购加工、品牌销售等全产业链“六统一”的管理服务,全面提升丝苗米产业质量效益,实现粮食安全和丝苗米品质双促进、农民收入和消费者需求双保障。

广东丝苗米跨县集群产业园(汕尾市)项目负责人 骆海雄我们汕尾地区通过产业园来建设、来推动“联农带农”。接下来就要建设镇村级社会化服务站,再加上“供销D站”通过数字化建设,把当地的农户组织起来,从种植示范结果来看,增产是15%左右。

米业公司负责人 黄海鹏公司目前有大概500亩的种植基地,近两年通过引进新品种,销量有明显的提升,带动当地农户的增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在海丰县可塘镇采访的过程中,我们不仅看到一派农业丰收的景象,更是真切地感受到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在各级党政的推动下,在现代农业技术的加持下,农村变得越来越漂亮,农业发展越来越好,农民的收入越来越可观。我们相信在新的征程上,我国的乡村振兴事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来源:汕尾手机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广播电视台 主办:汕尾广播电视台 承办:汕尾广播电视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80036   视听节目业务备案号:粤备2016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993702463@qq.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60-336537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47号 粤ICP备17111889号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开普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广播电视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