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时政新闻
汕尾:深挖林业产业发展潜力,探索“点绿成金”生态惠民路
2023-03-20 09:45           来源: 汕尾广播电视台          发布机构: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彰显了党中央全面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强大决心。去年年底,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林业产业发展被赋予更大的责任与更多的期望。随着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号角的吹响,我市迅速响应,抢抓林时,深入挖掘林业优势,提高林业产业的经济收益,奋力实现“点绿成金”。
在海丰县黄羌林场,郁郁葱葱的树林里不时传出欢声笑语,一场山间林地里的野菜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品尝。圆枫、山药、软樟、纽扣菜等多种野菜,惊艳了人们的味蕾,目之所及皆是一片翠绿茸茸,让人心迷神醉、流连忘返。
游客非常开心能够品尝到这么美味的野菜宴,希望我们林场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广大市民朋友都能够尝试到这么美味的野菜宴。
汕尾市国有黄羌林场场长 古日昌利用我们黄羌林场天然的“大菜园”里面,薅出十几种野菜,这些菜又让本地的群众进行操办,采取游客订餐以后,赚的钱都让群众去收益,这是个小切口,但是我觉得这种小变化,不但是带出了村民的精气神,更让他们看到了绿美森林是可以转化成为绿美经济。
依托林地资源做好“林下经济”文章,将绿美森林变成绿美经济,是黄羌林场近年来探索的生态发展新路子。如今,林下种植与森林旅游相融合的业态,成为了黄羌林场周边农民增收的新渠道。
汕尾市国有黄羌林场场长 古日昌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的种植,在村一级经联社采取流转土地,打造有机米、流转山地,打造水果基地、茶园基地,不断可以实现农业增收,农民增收和集体的经济壮大。
作为粤东片区唯一一个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地级市,我市拥有丰厚的林业家底,林业产业优势明显。据统计,全市林业产业产值为82.14亿元,其中,第一产业产值20.63亿元,第二产业产值46.24亿元,第三产业产值15.27亿元,林业产业成为我市绿色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
汕尾市林业局副局长 蔡时华汕尾市的林业资源得天独厚,绿色引擎动能强劲,首先是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49%以上;第二方面是生态良好,林木覆盖率、城区林荫道路率等多项主要指标优于国家要求的标准;第三方面是生物多样,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有水鸟达到56种,是国际重要生态廊道,今年记录到黑脸琵鹭423只,(创下)全球同步调查的最高记录;第四方面是物华天宝,有全国面积最大的红椎林,有全省最大规模的华润楠群落保护基地。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和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推动绿化美化乡村建设,夯实生态环境基础,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林业行动,扶持发展林下经济,发展青梅和茶叶等特色产业,推进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建设,积极推广“珍贵树种+”“林业碳汇+”“森林康养+”等新模式,切实提高森林经营的附加值和含金量,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禀赋促进全市林业产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
汕尾市林业局副局长 蔡时华我市依托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经济、林果业、用材林建设等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全市林下种植养殖规模达到22.5万亩,总产值达2亿元以上,参与农户数为2.3万户,林地综合效益明显。
打生态牌,走绿色路,这是我市一以贯之的发展思路。下来,我市将紧扣“绿美广东”的任务要求,以“一张绿美地图+八大行动+N个重点项目”的“1+8+N”工作举措为抓手,重点实施绿美富民产业培育提升行动,大力开展“示范基地建设”工程,充分发挥绿美汕尾生态建设的综合效益,加快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推动汕尾经济高质量发展。
汕尾市林业局副局长 蔡时华首先是重点培育特色林业产业,大力发展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提高林地产出率;第二方面是重点培育现代林业产业,引进一批省内外景观绿化龙头带动企业,加大对本地企业的培育和支持力度;第三方面是重点培育品牌林业产业,积极实施品牌强林,集中力量培育具有汕尾特色、市场竞争力强、认同度高的汕尾林业产品优质品牌;四是重点培育康养休闲林业产业,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新业态,增加优质森林生态产品的供给。

来源:汕尾手机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广播电视台 主办:汕尾广播电视台 承办:汕尾广播电视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80036   视听节目业务备案号:粤备2016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993702463@qq.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60-336537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47号 粤ICP备17111889号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开普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广播电视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